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正文

新闻聚焦

宁夏国企改革3个典型入选国家三年行动案例集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3-22 08:48:39

  记者日前从国资委获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我区国资国企攻坚克难,破除了一批体制机制障碍,在组织结构、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发生前所未有的显著变化。涌现出一批改革典型,形成一些成功经验。其中,宁夏西部创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改革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案例集。

  在新时代变局中,只有处于主动“变”的一方,走好求新创新这步“先手棋”,才能聚势而上、赋能未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宁夏西部创业聚焦现代企业制度“领题”,突出重点改革“破题”,全面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完善“小总部、大产业”管理体制,持续打好“三项制度”改革攻坚战,着力破解“脑袋大、肚子空、尾巴长”等突出问题,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今年截至目前,西部创业在“保供”路上质量成色更足,空间也更为广阔:1月,外煤入宁单日运量再创新纪录,达到7.8万吨;2月,从乌鲁木齐局喀谷站宜化矿专用线装车的40车2710吨煤炭,运行96小时后到达宁东铁路灵武电厂站,疆煤进宁再增新运量。进入3月,其权属企业宁夏西创运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在3月13日组织的首列53车3710吨、行程1124公里的新疆煤炭运输班列抵达宁东煤化工基地;3月14日,1列53车3180吨、行程40公里的煤炭班列自上海庙煤棚顺利到达枣泉电厂站。

  “应对变局、突破困局、化解危局,需要破局智慧,更需要破局担当。”宁夏水投一位负责人说,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国企三年改革行动中以“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为主基调,坚定市场化方向,着力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管理,逐步建立起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的机制,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有效落地。2021年,水投集团成为宁夏唯一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并荣获“全国水利行业优秀企业”“全国水利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宁夏农垦聚焦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建立完善创新协同机制,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不断强化企业创新意识,营造创新生态。“黑麦草+玉米青贮”一年两熟种植模式获得成功,亩均收入增加500元以上;农垦奶业定向选配的“宁京1号”种公牛超过国内一流遗传水平,得到北京奶牛中心肯定;农垦农技服务推广中心获评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改革成效在宁夏农垦开始不断显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区国资国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牵引,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伟业。(宁夏日报记者 李峰/文 图片由自治区国资委提供)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