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正文

新闻聚焦

银川:推动创建无疫小区和疫病净化场 助力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3-22 08:43:05

  “牛跟人一样,要吃得好,睡得好,只有保障生存环境舒适,牛的各项身体指标才会健康,进而提高生产性能。”3月14日,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凭借对牛群严格的日常健康管理、周围环境卫生的高标准要求,2022年宁夏农垦乳业平吉堡奶牛三场和六场成功创建国家级无动物疫病(牛结核病)净化场。

  “我们建立了高标准的动物疾控化验室,日常做好奶牛群体抗体水平的监测。同时,健全防疫系统,牧场配备消毒池、利用消毒喷雾车定期做好场区消毒。”宁夏农垦乳业总经理助理张立强告诉记者。据了解,场区现采用智慧牧场管理系统,每头牛脖子上佩戴一个“智能项圈”,相当于人的“智能手环”,对牛的步数、反刍情况进行监测,如果健康指数小于75,系统就会立即提示对牛只进行处理。此外,落实“牛走、粪清、消毒、投料”等措施,通过提高牛群健康水平,挖掘奶牛生产潜力,延长奶牛寿命,减少动物疫病的发生。

  在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晓鸣农牧”),访客进入小鸡孵化车间需要穿戴全套的隔离服并佩戴隔离口罩,进入消毒间经过40秒的消毒处理后才能进入。“公司现有54台单阶段大箱式孵化器,能确保胚胎在同一环境下孵化,抗病性、一致性等指标更好。”晓鸣农牧闽宁孵化事业部总经理张宗辉介绍,按照不同地区流行疾病的不同,出场的鸡都需要注射疫苗。

  “我们采用集中养殖、分散孵化的经营模式,利用宁夏地广人稀、空气干燥、干旱少雨的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采用全进全出、封闭管理、轮流空场、高床平养、绿色低碳等养殖模式,使生物安全体系具备极强的疾病预防和控制能力,自有场区从未发生过重大传染病。”晓鸣农牧行政总监冯茹娟介绍。目前晓鸣股份是中国首个省级“宁夏畜禽规模养殖场生物安全隔离区”,也是蛋鸡产业唯一一家通过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评估的企业。

  近年来,动物疫病仍是制约我国畜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抵御动物疫病风险,保护易感动物,提升产品品质,银川市按照自治区《2022年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工作指导意见》,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相结合的方针,扎实开展各项动物防疫工作。截至目前,银川市已成功创建1家无疫小区和3家疫病净化场,其中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无禽流感小区、无新城疫小区,宁夏农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平吉堡奶牛三场、六场及宁夏犇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无动物疫病(牛结核病)净化场,为全市种畜禽场和规模养殖场无疫小区建设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通过无疫小区和疫病净化场的创建,全面筑牢了银川市动物疫病防控的安全网,对全市‘六特’产业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我们将继续按照‘不漏场户、不漏畜禽、不漏一针’的原则,组织各县市区技术专家、社会化服务组织深入养殖场,开展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市养殖场的生物安全管理水平。”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科长罗燕表示。(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张敏 文/图)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