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正文

新闻聚焦

聚焦经营主体和群众关切 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

宁夏50条务实举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1 08:00:22
  今年,宁夏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怎么干?日前,记者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自治区专门印发《2023年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十二项50条务实举措,聚焦经营主体和群众关切,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质升级行动,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点明确,要持续完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动实现同一许可事项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通过数据共享、智能填报、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申请材料可免提交比率达20%以上,电子表单覆盖率达20%以上,全程网办率达50%以上;稳步推进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实施的监督,防止清单外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变相设立行政许可、增设行政许可条件。

  要点明确,要进一步提高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在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上,大力推行“定制审批”“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免费代办”等服务,促进项目建设早开工、早投产。在强化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上,对国家重点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可申请先行使用土地;对自治区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即来即审即办。在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上,进一步提升区域评估科学性、精准性及论证深度。在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上,实行“一门受理”。在推行市政接入工程审批在线并联办理上,打造“提前介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联合踏勘、协同接入”报装接入模式。

  要点要求,要完善经营主体培育壮大机制。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实现一次认证即可“一网通办”企业开办全部事项、企业账户预约账号线上推送,企业登记信息变更全程网办。开展“一照多址”改革试点,推行企业年度报告“多报合一”改革,推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要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提升办税服务水平,实现多税种“一个入口、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支持经营主体创新发展,推动更多“宁夏产品”向“宁夏品牌”转变;推进企业办事“一照通办”改革,推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持续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加大稳就业政策实施力度,优化强化稳就业一揽子政策,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完善惠企政策直达机制,落实社保扩面提标政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推动金融机构加快建立“能贷会贷敢贷愿贷”长效机制。

  要点要求,要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持续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更好优化外资外贸环境。要提升政府部门监管效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其中,要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市场分割;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让守法诚信经营者一路绿灯、让违法失信者无路可行。要强化智慧政务数字支撑,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强化智慧政务数字支撑,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移动政务服务供给能力,深化政务信息系统对接融通。深化政务服务集成办理、免证办理、一站办理、就近办理和异地办理,2023年内88个企业常用证照、48个个人常用证照全部实现电子化。水电气热政务服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率达100%,全面落实国家部署的22项“跨省通办”事项,进一步扩大“区内通办”事项清单范围,推进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的高频事项在全区范围内异地可办、就地能办。

  要点指出,要聚焦“三稳”工作,切实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消费升级提质增效。优化日常督导检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加大改革政策宣传解读,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创造性推动“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记者 周一青)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