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正文

新闻聚焦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布设施农业雪灾风险预警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2-09 09:12:44

  2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针对未来10天我区有两次降水降温过程,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提醒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及广大农户,认真做好各种防范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期降雪将对增加土壤墒情、净化空气、增加湿度、降低草原火险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但降雪和低温天气对设施农业生产将会造成一定影响。中南部降雪量较大地区,设施农业生产雪灾气象风险等级为轻到中度,局地中到重度风险。积雪覆盖棚膜,部分支撑力不强的大棚出现垮塌、破损的风险增大,容易给设施农业生产造成损失,特别是南华山区、六盘山区降雪量较大,设施农业存在重度雪灾风险。此外,连续阴雪寡照天气易造成棚内光照不足,影响喜温、喜光类作物的生长。

  据了解,根据设施温棚最低温度预报,2月7日—9日我区棚内最低温度在5℃,各类喜温果蔬冷害风险等级较低,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轻度冷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提前做好防范,确保农业安全生产。检查棚室骨架并进行加固,对于老旧或骨架已变形的日光温室,采取支立柱的方式进行加固,避免积雪损坏温室。

  在此基础上,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指导育苗企业、种植户及时清除棚面积雪,减轻棚面压力,避免棚室坍塌;增加棚膜透光度,降雪后连阴天适当进行人工补光,促进作物光合作用,保障作物正常生长。采取增加覆盖物、临时增温补温等措施,增强保温抗寒能力,避免作物受冻;科学施肥灌水,做好病虫害防治,促进作物健康生长。

  同时,加强畜禽舍饲生产管理,指导养殖企业(户)及时做好养殖温棚的防寒、加固工作。采取在畜禽圈舍增挂保温帘等保温措施,预防羔羊、犊牛等牲畜受冻。(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