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正文

新闻聚焦

宁夏生鲜乳质量全程可追溯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6 10:39:23

  2月2日,记者在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生鲜乳质量追溯平台监测室看到,随着工作人员手中鼠标的移动,全区生鲜乳收购站、乳品企业、运输车辆、奶牛存栏量、本月运奶量、奶品品质监测结果等信息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也是监管出来的。目前,宁夏生鲜乳质量追溯平台实现对全区所有乳企、奶站、运输车的全覆盖,是全国第一个投运的生鲜乳质量追溯智慧化平台。”自治区兽药饲料监察所所长杨奇说,该平台的投用可以从提高监管水平和指导标准化生产两个方面助推宁夏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生鲜乳质量追溯平台就像一个聪明的“大脑”,综合利用信息数据库、可视化追溯轨迹图、数据统计分析模型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生鲜乳监管、收购、运输等全链条数据信息库,实现生鲜乳流向轨迹可视化、运输车实时定位、生鲜乳电子交接单,问题奶处置监测、质量等级评价、安全风险信息推送功能。

  宁夏生鲜乳质量追溯平台作用很大,补齐了牛奶产业监管平台运行环节断裂的缺陷,实现准确、实时、便捷上传生鲜乳数量和流向,有效提升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效率;提升了牛奶产业发展信息化水平,依托电脑和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生鲜乳从生产、运输、交售、评价、统计、在线监管、质量追溯全闭环数据管理;健全收购站运输车管理系统、完善畜牧业统计监测基础数据、支撑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基础信息,实现了与国家数据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杨奇说,随着宁夏生鲜乳质量追溯平台的不断完善,全程追溯保证宁夏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促宁夏生鲜乳实现优质优价,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张瑛)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