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聚焦 正文

新闻聚焦

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

​——写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之际②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2-08-12 09:02:58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是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大政方针与政策主张,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在追求祖国统一中发挥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和坚定决心。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在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就把争取台湾摆脱殖民统治回归祖国大家庭、实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民族解放作为奋斗目标,付出了巨大努力。新中国成立以后,从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思想、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到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科学构想;从推动两岸双方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到制定实施《反分裂国家法》……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自己的历史任务,团结带领两岸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供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排除“台独”分裂势力干扰阻挠,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走深走实;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引领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举措,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特别是两岸隔绝状态打破以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祖国大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更有条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让两岸同胞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奋斗的历程充分表明: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必须坚持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谋幸福,始终致力于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把握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制定实施对台方针政策;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阻挡祖国统一的势力进行坚决斗争;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调动一切有利于反“独”促统的积极因素,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新华社评论员)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