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动态 正文

企业动态

宁夏农垦牵头联合攻关 紧握酿酒葡萄种苗“芯片”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9-23 18:58:50

  近日,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国家育种联合攻关总体方案》的通知(农种发〔2022〕5号),宁夏农垦玉泉营苗木繁育有限公司被选为酿酒葡萄方向国家育种联合攻关的牵头单位。

proxy (3).jpg

  《国家育种联合攻关总体方案》是为深入推进育种联合攻关,依据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和全国现代种业发展规划而制定的。《方案》提出,坚持产业需求导向,推动产学研融合,加快优良新品种选育。到2025年,构建完成以十大优势企业自主攻关为塔尖、以十大主要粮食和重要畜禽联合攻关为塔身、以64个重要特色物种联合攻关为塔基的“金字塔”式国家育种攻关阵型。酿酒葡萄作为宁夏“六特”产业之首,入选国家重要特色物种育种联合攻关名录,是全国唯一。

  宁夏农垦玉泉营苗木繁育有限公司作为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玉泉营农场所属国有子公司,多年来一直围绕葡萄新品种引选及无毒种苗繁育等方面进行科研攻关,生产销售的种苗在区内酿酒葡萄种苗市场占比超过60%。随着葡萄种苗在全国市场的布局,企业形成了一批核心技术成果及优势种苗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成为全区葡萄产业良种繁育基地示范企业。此次入选《方案》,也是农业农村部和宁夏农业农村厅、自治区葡萄酒局对宁夏农垦在酿酒葡萄种苗繁育领域科技创新与行业影响力的肯定。

  随着本次《国家育种联合攻关总体方案》的发布,将为宁夏农垦攻关酿酒葡萄产业提供更大的动力和支撑。下一步玉泉营苗木繁育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将联合相关专家和技术团队积极开展酿酒葡萄育种攻关,紧握酿酒葡萄种苗“芯片”,布局酿酒葡萄产业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中贡献农垦力量。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