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正文

媒体关注

【宁夏新闻网】灵武农场:绘就“产业兴、农场美、职工富”的美丽画卷

稿件来源: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5-06 13:40:39

  时下,灵武农场的职工们正在忙着给一万多亩稻田进行春灌。 

  4月28日,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及工人先锋号揭晓,宁夏农垦灵武农场有限公司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当这一消息传到灵武农场时,职工们欢呼雀跃。这份荣誉,是他们用辛勤耕耘和汗水换来的。

8.jpg

领奖代表。

  灵武农场是西北第一家国营机械化农场,经过多年发展以及后来的合并重组,现已建设成为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建、运、服综合经营,产、供、销一体化的自治区大型农业企业和宁夏农垦的龙头骨干企业,目前主要种植优质粮食和牧草,是宁夏大米的核心产区。

  近年来,灵武农场聚焦自治区“六特”产业,以创建优质粮食供应基地为抓手,建成优质种植基地6.6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无人智慧农场等先进技术应用,实现年产优质粮食1.97万吨,优质饲草近10万吨。同时,做优做强养殖业,为保障区域农产品供给安全做贡献。

  创新是一个企业不断发展的生命力,灵武农场尤为重视科技创新,并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以年均近100万元的投入,积极开展各类试验示范。其中,规模化青贮玉米精准缓控施肥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等科技示范项目,为推广创建“无人农场、智慧农业”提供有力地数据支撑;推广“小黑麦+青贮玉米”“一年两熟”等高效种植模式,有效缓解了区域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

  为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和能力,灵武农场建立“草(粮)、奶、肉、肥”一体化产业链条利益联结机制,将产业链利益各方打造成“命运共同体”。坚持作物种植“六统一”标准化管理,极大地推动公司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2022年规模化经营面积达4.66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70%,实现经营利润2700多万元。

  灵武农场还聚焦解决职工缴纳“两金”困难问题,以二十年长期承包到期为契机,将职工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人均20亩增加到38亩;从2022年起,每年拿出1000万元,为职工缴纳社保企业部分,彻底解决职工社保缴费难、负担重的问题;每年投入16万元资金开展帮助关怀活动。

  “农场公司进一步健全完善薪酬分配机制,重点向生产一线岗位倾斜,实现职工年均工资增幅达12%。”据宁夏农垦灵武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博介绍,2022年灵武农场实现利润3266万元,职工人均收入达4.98万元。(宁夏新闻网记者 倪金凤 文/图)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