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正文

媒体关注

激活产业内生动力,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000万元,利润850万元——

【宁夏日报】宁夏农垦“六统一”确保仓廪俱丰实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9 07:14:45
  11月28日,在宁夏农垦简泉农场有限公司二十五斗南,拖拉机、挖掘机等大型农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轮番作业,或在平整田地,或在不断屈伸“长臂”,将沟道修整得光、平、直、深,现场一片忙碌热闹的景象。

  指着眼前的施工现场,简泉农场党委副书记周小平向记者介绍,这里原本是鱼塘,占地400多亩,由于其位于唐徕渠末梢,水资源紧张,已废弃2年多。今年,宁夏农垦集团大力推行以公种公管经营为主体的土地规模化经营,简泉农场便准备将此处鱼塘改造成高标准农田,明年种植青贮玉米和苜蓿。

  “今年秋季,我们按照大网格、大条田的规划,投资160万元对1100亩原有废弃鱼塘和盐渍化程度较高的荒地进行综合整治,通过高效节水等措施,达到快速提升地力的目标,将非粮地转化为宜粮地。”周小平说,简泉农场通过收、调、流、租、托等方式,“六统一”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44万亩,占农场总耕地面积的81%,公管公种土地占到40%,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000万元,利润达到850万元,比2021年分别增长108%和600%。“2023年,农场将在节水灌溉智能化和盐碱地改良等方面深入探索,计划新增种植紫花苜蓿4000亩,苜蓿种植总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

  在简泉农场职工李永红家的地里,紫花苜蓿和冬小麦都已破土而出,嫩绿的小苗随着微风的吹拂摇曳生姿,为冬季的田野带来了勃勃生机。

  李永红告诉记者,她家共有100亩地,以前主要种植青贮玉米,今年响应农场的号召种了50亩苜蓿。

  “苜蓿一年可收四到五茬,虽然种植第一年只能收两茬,但在农场‘六统一’经营下,比预想的效益要好许多,除去各项投入还略有收入。”李永红说,青贮玉米1亩地纯收入1000元左右,苜蓿1亩地可收入2000元,她计划明年将剩下的50亩地也全部改种苜蓿。

  为避免头年种植苜蓿无收入,今年9月25日收完青贮玉米后李永红又种了一茬冬小麦,“明年6月底冬小麦一收就可以种苜蓿了,一点儿不耽误”。

  “以前我们是大水漫灌,自从农场‘六统一’深埋了滴灌,实现水肥一体化,用水量可减少60%至70%,一年1亩地节约成本150元左右,增收30%。”李永红说,“过去铁锹种地,现在开车种地,全程机械化,解放了我们的劳动力,空出来的时间可外出打工,再多一份收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宁夏农垦集团为扛起粮食安全保障“国家队”的责任担当,从根本上扭转长期以来碎片化经营的格局,释放土地资源最大潜能,激活产业内生动力,建设农垦“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实现“草奶肉肥”内循环全产业链发展,今年初全面推进带动垦区职工群众实施作物品种、农资供应、生产技术、机械作业、产品销售、饲草加工“六统一”规模化经营。一年来,各农场公司创新种植模式、提升栽培技术、提高管理水平,试验示范了一批农业新技术,实现“六统一”土地规模化经营34.45万亩,垦区内外公管经营面积为17.06万亩。截至目前,共收储青贮玉米75.17万吨,收储苜蓿5.6万吨。垦区公管经营牧草总面积10.6万亩,亩均收益749元。(记者 张瑛)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