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正文

媒体关注

【宁夏日报】宁夏农垦土地规模化经营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0 07:32:43

  11月9日,在宁夏农垦前进农场有限公司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项目建设现场,多台挖掘机分布在不同区域挥动着“长臂”,修整沟渠、平整土地,工人们忙着修筑灌溉排水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扛起粮食安全保障的责任担当,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从根本上扭转长期以来碎片化经营的格局,释放土地资源最大潜能,激活产业内生动力。

  今年初,宁夏农垦明确了土地公管11条刚性原则,全面推进带动垦区职工群众实施作物品种、农资供应、生产技术、机械作业、产品销售、饲草加工“六统一”规模化经营。各农场公司共计收回土地17.86万亩,实现“六统一”土地规模化经营34.45万亩,垦区内外公管经营面积为17.06万亩。截至目前,集团共收储青贮玉米75.17万吨,收储苜蓿5.6万吨。垦区公管经营牧草总面积10.6万亩,亩均收益749元。

  一年来,各农场公司创新种植模式、提升栽培技术、提高管理水平,试验示范了一批农业新技术。前进农场通过配套智慧监测、无人驾驶、机具精准复合作业等数字技术,让“变身”后的大格田与现代信息管理技术、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有效结合,实现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全过程信息化、自动化;灵武农场运用农业物联网技术、精密控制技术,通过自动化滴灌系统的应用研究,实现节肥10%、节水20%、节省人工50%、增产10%以上;暖泉农场和平吉堡农场落实粮食种植指令性战略任务,采用玉米带与大豆带复合种植,一季双收,实现产量增吨、效益倍增;渠口农场建设数字农业生产和服务平台,实现现代信息技术在示范区广泛应用,劳动生产率提高15%以上,单位面积土地农业产出效益增加10%以上;贺兰山农牧场和简泉农场种植示范抗病高产新品种苜蓿1100亩,推广紫花苜蓿适期播种、配方施肥、病虫草害高效防治、益生菌裹包青贮等草业实用技术,使苜蓿收货折合年干草产量每亩增产100公斤—200公斤……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那么多篇幅谈粮食安全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粮食问题的高度关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既是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更高要求,也是对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其核心要义,全方位地落实好、实现好。”指着眼前的施工现场,宁夏农垦集团副总经理杨金龙表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于农垦全面振兴全过程,进一步总结推广经验,通过持续扩大“六统一”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落实配套项目、抓紧物资储备等措施,进一步把土地规模化经营工作做深做细,努力打造国企改革标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农垦新贡献。(记者 张 瑛)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