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正文

媒体关注

【宁夏日报客户端】国审小麦新品种田间“展秀”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7-01 08:57:08

  6月30日,骄阳似火。

  在永宁县望洪镇增岗村原种扩繁基地一派热闹景象,摄像机、照相机全都把镜头对准了丰收在即的麦田,这是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银川综合试验站与宁夏农垦种业有限公司(宁夏科泰种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宁3015”小麦新品种现场观摩。极目远舒,眼前的麦田金黄一片,株株穗大粒饱,随风摇曳,犹如黄河微浪迭起。来自区内外的育种专家、面粉加工企业、种粮大户望着春小麦“新宠”个个喜上眉梢、赞不绝口。

  作为“宁3015”小麦新品种的培育者,宁夏农科院研究员刘旺清告诉记者,“宁3015”从杂交选育到通过国家审定,历时17年:“该品种最大的特性是高产,综合抗性好,尤其抗倒伏性极强、中抗条锈病、高抗叶锈病,不需任何添加剂便能做面包。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地试种,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

41a46babf9749723b1f908bbf7e747b.jpg

  由于宁夏农垦种业有限公司极其看好“宁3015”的发展前景,于2020年7月以50万元买断了其成果转化权。目前,该品种在区内外推广面积达10万亩。

  专程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赶来的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邱博手抚穗大粒饱的麦穗道:“去年我们公司基地种植了12000亩‘宁3015’小麦,种植户普遍反映,其麦穗比推广多年的‘宁春4号’长1.5至2厘米,平均亩产616.3公斤。该品种不仅产量高、品质优,且商品性好,蛋白质含量高,达到强筋品质标准,符合绿色、生态、安全的要求,深受农民和面粉加工企业青睐。”

  宁夏农科院研究员魏亦勤看着眼前来之不易的成果说:“‘宁3015’按照西北春麦区品种的审定条件,于去年4月直接通过国审,等于拿到了西北春麦区法定推广的‘通行证’,这无疑对该区域小麦单产的增加,产业的提质增效,区域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d4d7f66433a73892d20630ebcf7b49b.jpg

  优先享受到新品种丰收成果的望洪镇增岗村种粮大户黄海滨喜笑颜开地向记者夸起“宁3015”:“我从小面积试种,到大面积种植这个品种已有3年时间,今年共种了480亩,不论产量还是抗倒伏性都比之前老品种好,磨出的面口感筋道,对于扩大种植面积我充满信心!”(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文/图)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