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正文

媒体关注

【新华网】宁夏启动千亿级牛奶产业集群“三基地三中心”项目建设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22-06-23 08:44:59

  新华网银川6月21日电 6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吴忠市举行仪式,启动了千亿级牛奶产业集群“三基地三中心”项目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滑志敏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这是宁夏牛奶产业发展中的又一件大事、喜事,旨在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践行‘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大力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进一步擦靓“高端奶之乡”品牌。

  位居西北内陆地区的宁夏地处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资源禀赋优越,经过多年精心打造,现已形成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奶产业带,成为全国奶业优势产区和优质高端乳制品重要原料基地。2022年一季度,全区奶牛存栏达到72.01万头,较上年同期增长16.5%;生鲜乳产量达到77.6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9.03%。

  新时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把牛奶产业作为“六特”产业之一,作出重大部署。6月1日,宁夏农业农村厅与伊利集团签订了《共同创建千亿级奶产业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期,宁夏农业农村厅与吴忠市、伊利集团、宁夏农垦集团密切协作,迅速行动,共同推动优质高端奶源基地、良种奶牛繁育基地、人才孵化基地和乳品精深加工中心、优质饲草料生产配送中心、物流集散中心等“三基地三中心”落地。

  据介绍,此次启动千亿级牛奶产业集群“三基地三中心”项目建设,是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具体行动之一,必将为宁夏牛奶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注入强劲动力。

  在启动仪式上,吴忠市、宁夏农垦集团、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伊利集团现场签订了《200亿新目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扩建年产50万吨反刍饲料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吴忠市金积工业园区入园协议》《共同打造宁夏高产良种奶牛繁育基地合作协议》《人才孵化基地合作协议》等合作协议;举行了宁夏农垦集团吴忠孙家滩5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开工揭幕、高产良种奶牛繁育基地授牌和“宁夏奶业现代产业学院农垦班”揭牌仪式。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