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正文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多位奶业专家学者汇聚云端 助推宁夏农垦奶产业升级换挡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发布时间: 2022-05-16 19:24:07

  5月13日,宁夏农垦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银川召开。多名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发展、科技赋能和种优质草、养健康牛、产优质奶,助推宁夏奶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

  “宁夏是中国奶牛养殖发展最快的地区,是优质牛奶的故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说,宁夏地处北纬39至48度最佳奶牛养殖带,被黄河水浇灌出的牧草优势保证了牛奶的醇香口感。未来,宁夏应把握“高端”定位,坚持“高端”标准,严把“高端”关口,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垦奶产业升级换挡,以新技术蓄积新动能、以新动能创造新优势,为做强做优做大奶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奶产业是宁夏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也是宁夏农垦集团的支柱产业。据宁夏农垦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农垦集团经过60年的探索和努力,现已形成集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品加工、技术服务、粪污综合利用等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宁夏农垦拥有规模化智慧牧场17个,奶牛存栏超过10万头,鲜奶年产47万吨,生鲜乳日产1300吨、成母牛年均单产11吨,单企鲜奶总量、奶牛存栏量均处于西北第一,是蒙牛、伊利的重要高端奶源基地。

  “在农垦奶产业发展过程中,一批奶产业行业的顶尖科学家和相关部门,给予了农垦专业指导,在遗传育种、疾病防控、粪污处理、奶肉一体化、产业延链壮链等方面帮助农垦理清奶产业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破解生产经营中的发展瓶颈和难题。”宁夏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农垦奶产业将通过草奶肉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把握中国奶产业市场新的黄金期,乘势而上,步入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秦瑞杰 张海峰)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