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法治 > 七五普法 正文

七五普法

枸杞公司关于“七五”普法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枸杞发〔2017〕16号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网站 发布时间: 2017-03-07 11:07:50

各单位、部门:

  2017年是“七五”普法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关键之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对于维护公司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集团公司〔2017〕14号文件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现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维护公司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公司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这个大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

  主要目标: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动员,全面提高公司领导干部、员工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管理;依法治场的意识和水平,营造单位和从业人员人人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到2020年基本完成“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基本形成行业各项管理依法规范、行政管理公正严明、党员干部廉洁高效、企业守法诚信的法制氛围,不断提高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主要任务: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提高干部员工的宪法、法律意识;提高领导和管理干部的法制理论水平及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二是围绕各项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以单位管理年“评价”标准、创建平安单位、规范服务行为、治理商业经营次序、治理环境等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学习为公司的发展和改革营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场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落实公司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场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事前法律咨询制度、加强监督、审计等制度的学习和落实。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建设。

  三、组织领导

  枸杞公司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由公司综合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办公室将全年普法宣传任务分解落实到单位,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的原则,由主管单位牵头组织、其他单位配合,利用宣传日、宣传月的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工作,切实做到部署、措施、监督、总结“四落实”,确保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1、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公司成立“七五”普法领导小组。周文强同志任组长,孙思凤同志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司信访办办公室,吕宗建同志兼办公室主任。

  2、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公司“七五”普法办公室对各部门的普法工作开展进行检查、督促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部门工作绩效评估联系起来。具体职责和分工:普法办公室、纪委:负责公司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策划和实施,负责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及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和信息反馈。党群办:负责公司《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建设宣传培训及考核。财务部:负责公司员工(含招聘人员)劳动保障权益的法制培训、宣传及考核。农业公司、枸杞公司:负责管理、销售人员依法办事的法制宣传落实情况的督查和信息反馈。土地项目部:负责公司土地的管理、防护等的法制宣传培训。农业公司:负责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的法制培训及考核。财务、审计:负责重要支出事前审计、公开招标、规范收费等法制宣传培训及考核。综合办公室:负责法制宣传橱窗、专栏等宣传工作。

  四、工作重点

  一是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着力提高企业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宪法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能够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管理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自觉遵守宪法,忠实执行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树立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

  二是深入开展企业发展和经营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着力提高依法兴场、依法治场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企业法》、《劳动法》、《土地法》、《交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深入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提高行业法治化进程。

  三是结合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组织开展系列学法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广场专场宣讲活动,编印并发放普法学习资料等形式,加强普法学习与宣传。

  四是切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着力抓好公司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部门、基层单位的经营管理人员和持有特殊工种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落实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提倡和推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开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培训,建立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录用、在岗和上岗前的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管理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时间每年不少于10天。

  五是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场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要努力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围绕平安单位建设、和谐单位建设,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依法治理活动。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一学三讲”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做到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

  六是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党内“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用党章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终做到理念上坚定、思想上可靠、行动上超前,切实做到听招呼、讲规矩、守纪律。

  五、宣传方式

  1、从公司工作重点的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法制学习宣传。在加强法学理论学习的同时,要运用典型案例进行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司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水平。

  2、把法制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把遵守法律与遵守纪律相结合,把“七五”普法和加强行业作风建立相结合。明确领导干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在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中应履行的规定职责,增强对法规的理性认识,提高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3、依法实施各项活动,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执行。进一步落实依法管理、依法治场,完善场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司重大事项的议事决策,监督程序等,坚持事前审计制度,公示制度和公开招标制度,把学法用法贯穿于公司开展各项活动过程中。

  4、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已经建好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园地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在公司公共场所的全覆盖。针对不同民族文化习俗和不同宗教信仰群体,采取易于被各族群众广泛接受的、喜闻乐见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区域特色的宣传手段和传播方法,让群众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在娱乐休闲中培养提升自身法治意识。

  5、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和西夏区的相关规定,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精神文明、综合治理、绩效考核和党建检查考核中的分量。

  六、具体要求

  1、坚持普法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提升促进普法教育见实效。

  2、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与企业管理人员重点学法相结合。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两个专题。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学法培训和考核,提高依法规范化管理水平。

  3、坚持普法教育与依法治场的法律实践相结合。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健全依法行政管理制度、推行行政执法标准化,逐步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

  4、坚持普法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制度、法律顾问咨询制度等多项普法工作制度,使普法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5、坚持普法教育与宣传相结合。一是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制宣传月、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在集团公司政务网开辟“普法园地”专栏,开展网上普法宣传,利用各种媒体报道的典型案例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案说法,使普法宣传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七、工作步骤和安排

  根据七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10月前,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的五年普法规划。

  2、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12月。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年度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要开展自查活动,重点检查在前三年的七五普法规划的落实与组织实施情况。

  3、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在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总结。按照普法办制定的普法工作验收标准,对照检查自身工作并对在七五普法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科室进行表彰

  八、保障措施

  1、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公司“七五”普法领导小组根据不同时期学习宣传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定期会议,定期检查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年度总结。

  2、建立固定的法制宣传橱窗,购置普法规范读本,深入部门单位进行宣传。

  3、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各部门负责人是科室普法宣传教育的具体负责人,负责科室的普法宣传。

  4、建立激励考核机制。把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纳入部门单位考核管理。

  联系人:吕宗建电话:2157733  手机:13519516680

  宁夏枸杞企业(集团)公司

2017年3月7日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