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版本 > 农耕知识 正文

农耕知识

玉米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苗后除草指导意见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3-05-26 14:00:50

  玉米田杂草对玉米苗期危害最大,不及时防控将会造成草荒,严重影响玉米产量。苗后化学除草是防控杂草的关键技术,对有效控制杂草危害,保证玉米高产、稳产起到了关键作用。近期,垦区各农场公司玉米已经进入3~5叶期,是防除杂草的关键期,为有效控制玉米田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田草害,确保垦区粮食生产安全,提出以下意见。

  一、玉米苗后除草药剂选择

  在玉米苗后 3~5 叶期,杂草2~4叶期,选择24%硝·烟·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 150~200 毫升/亩;或 40 克/升烟嘧磺隆可分散油悬浮剂 80~100 毫升/亩+36%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乳油35~45 毫升/亩(或 480 克/升灭草松水剂 150~200 毫升/亩);或 36%烟嘧·莠去津可分散油悬浮剂 55~65 毫升/亩+8%环磺酮可分散油悬浮剂 75~105 毫升/亩等除草剂。

  二、大豆苗后除草药剂选择

  大豆2~3片三出复叶期,选择5%精喹禾灵乳油70~100 毫升/亩或28%高效氟吡甲禾灵微乳剂 10~15 毫升/亩或 240克/升烯草酮乳油 30~40 毫升/亩防除禾本科杂草,选择20%乙羧氟草醚乳油 30~40 毫升/亩或 480 克/升灭草松水剂 156~208 毫升/亩或 20%氟磺胺草醚乳油 70~90 毫升/亩防除阔叶杂草。

  三、及时防除玉米田周边杂草

  玉米田周边杂草种类多、发生量大,这些杂草不仅成为部分害虫的孳生地,同时又为下年农田杂草发生提供大量种源。可采取人工清除或使用灭生性除草剂进行防除,注意施药天气,避免药剂漂移。

  四、注意事项

  (一)除草剂必须选择农业农村部同时登记在玉米和大豆上的产品,田间不能积水。沙质土壤或有机质含量低的田块使用推荐药剂量的下限值。

  (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苗后除草的施药机械按带宽加装隔帘或防护罩,进行定向喷雾。

  (三)选择晴朗无风天气,施药时间在上午 10 点前和下午4点后,夏季高温季节中午不能喷药,阴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防止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如果发生除草剂药害,可在作物叶面及时喷施吲哚丁酸、芸苔素内酯、赤霉酸等缓解药害。(供稿: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