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版本 > 农耕知识 正文

农耕知识

土壤样品采集与保存技术要点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00:50

  土壤样品的采集是否具有代表性,决定了土壤理化性状的测定结果能否反应一定面积耕地的养分水平。为进一步规范土壤样品采集,得到具有代表性的土壤样品,现对土壤样品采集与保存的技术要点整理如下:

  一、采样时间

  耕地土壤应在播种和施肥前或在作物收获后采集;园地土壤应在果品采摘后至施肥前采集;盐碱土调查和采样应尽可能在旱季进行。

  二、采样深度

  农用地中的耕地、林地、牧草地一般采样深度为0~20cm,园地样点采样深度为0~40cm,若耕地、林地、牧草地和园地有效土层厚度分别不足20cm和40cm时,采样深度为实际土层厚度。在指导农业生产或进行田间试验的土壤,一般都采集混合土样。有时为了解各土种的肥力差异和自然肥力变化趋势,可采集不同深度的土壤混合样品。

  三、采样工具

  (一)土壤混合样品和容重样品采集

  土钻、钢卷尺、干净塑料布、土袋、记录本、标签;

  剖面刀、环刀、环刀托、橡皮锤、锹、不锈钢质刀、塑料自封袋、记号笔。

  (二)水稳性大团聚体样品的采集

  固定形状的容器:硬质塑料盒或广口塑料瓶、锹。

  四、土壤混合样品采集

  采集样品必须按照一定采样路线,按照“随机”“等量”“多点混合”的原则进行采样,根据田块形状、土壤变化的实际情况,选择梅花法、棋盘法或蛇形法等多点混合方法中的一种进行采样,并按照下述要求操作:

  (一)采集耕地、林地、牧草地样点:依据土壤差异和田块面积大小确定每个采样单元的样点数(一般是5~15个),所有采样点须位于同一个田块或样地,且应避开田边、路边、沟边和特殊地形的部位以及堆过肥料的地方,并去除地表秸秆与砾石等,每个点用土钻取0~20cm深度的土壤样品,将各点所采集的土样混合为一个样品,放在干净的塑料布上,用手捏碎摊平,去除明显根系,充分混匀,然后用“四分法”对角取两份混合后放在布袋或塑料袋里,每个样点采集约1 kg,其余可弃去(具体操作步骤见图1)。

01.jpg

  图1 土样“四分法”操作步骤

  (二)采集园地样点:按梅花法等方法选择至少5棵代表性的树体,每棵树在树冠垂直滴水线内、外两侧约35cm处各采集一个混样点(类型1);若幼龄园地滴水线距离树干不足35cm,则在以树干为圆心、半径50cm的圆周上,采集两个混样点,两个混样点与圆心的连线夹角保持90°(类型2);若园地株距很小、行距较小(如茶园),则完整采集滴水线至树干之间土壤(类型3);若滴水线半径超过2m(如橡胶、板栗等),则在滴水线处、以及与树干连线中间处各采集一个混样点(类型4),具体类型见图2。

QQ截图20230306205811.jpg

  图2 园地土壤混合样点选择示意图

  五、土壤容重样品采集

  利用不锈钢环刀(统一用100ml体积的环刀)采集土壤容重样品,每个样点采集三个平行样(注:平行样选择临近的三个点)。土壤容重样品采集具体操作如下:

  (1)确定三个临近样点作为容重取样点,并移除地表树叶、草根、砾石等,削去地表3~5cm厚土壤后,使地表平整;

  (2)将环刀托套在环刀无刃口的一端,环刀刃口朝下,借助环刀柄和橡皮锤均衡地将环刀垂直压入地表平整处的土中,在土面刚触及环刀托内顶时,即停止下压环刀;

  (3)用剖面刀把环刀周围土壤轻轻挖去,并在环刀下方将环刀外的土壤与土体切断(切断面略高于环刀刃口);

  (4)取出环刀,刃口朝上,用刀削去环刀外多余的土壤,盖上环刀底盖并翻转环刀,卸下环刀托,用刀削平无刃口端的土壤面;

  (5)将环刀中土壤完全取出,装入塑料自封袋中。每个容重样品,单独装入一个自封袋中。

  六、土壤水稳性大团聚体样品采集

  每个样点采集三个平行样(注:平行样选择临近的三个点),采样深度与土壤混合样品的采样深度相同。采样时土壤湿度不宜过干或过湿,应在土不粘锹、经接触不变形时采样。采样时避免使土块受挤压,以保持原始的结构状态。剥去土块外面直接与不锈钢锹接触而变形的土壤,均匀地取内部未变形的土壤2kg,置于不易变形的容器(硬质塑料盒、广口塑料瓶等)内。

  七、土壤样品标记与保存

  (一)土壤样品标记

  采集的样品放入统一的样品袋,并用铅笔写好标签,附带采样人、地点、地块、经纬度、海拔高度、深度、日期等信息,样品袋内外各放一份。

  (二)土壤样品保存

  采集的样品应妥善保存。对于土壤混合样品,应使其处于通风状态,避免布袋发霉。对于容重样品,采集前称量空环刀重量,采集完毕后及时称量土壤与环刀总重,随后放在样品袋中,带回实验室或者送至检测机构测定。对于水稳性团聚体样品,采集完毕后,避免挤压,带回实验室或者送至检测机构检测,送检样品填写好土壤样品交接表。

  附件:土壤样品交接表

(供稿: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附件:土壤样品交接表.docx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