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版本 > 媒体聚焦 正文

媒体聚焦

全程机械化作业

【宁夏日报】宁夏农垦集团7800亩头茬紫花苜蓿开镰刈割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2 09:45:23
  连片的紫花苜蓿流青溢翠,6台收割机驰骋田间,不到1个小时,几百亩的紫花苜蓿地就从“绿地毯”变成了“条纹毯”。这是记者6月1日在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贺兰山农牧场5队800亩苜蓿种植基地看到的收获景象。

  紫花苜蓿,多年生草本植物,因茎叶柔嫩鲜美、营养丰富,被称作优质的“饲料罐头”,加工成为青贮饲料后,将成为牲畜口中的“美味佳肴”,是奶牛等草食动物的重要优质饲草,被誉为“牧草之王”,苜蓿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支撑我区奶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紫花苜蓿作为优质的饲料,对收割的节点要求极为苛刻,刚打花苞的苜蓿营养价值是最高的,一周后花苞开花营养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贺兰山农牧场充分发挥大型机械优势,通过高效率的农机助力,抢抓农时,切实保证牧草品质。

  宁夏农垦贺兰山农牧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夏军向记者介绍,贺兰山农牧场是宁夏最早引进苜蓿并规模化种植的农场,种植苜蓿已近25年,为宁夏苜蓿产业提供了宝贵的种植管理经验和技术。今年,贺兰山农牧场紧紧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农垦集团“68644”行动计划,按照“草奶肉肥”一体化产业发展方向,在农牧场全力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努力实现稳粮、兴牧、强特色的目标,以公管公种、职工群众种植、托管经营,并由公司进行“六统一”管理的模式落实优质苜蓿7809.8亩。

  “今年苜蓿长势喜人,可收割四茬,预计亩产量达1.2吨。头茬可达每亩500公斤,全年预计收干草9000吨,亩均收益达3000元。”夏军向记者介绍,本次割草全部采用美国进口设备——爱科自走式割草机,比往年使用的牵引式割草机作业性能更加优越,通风效果更好,大幅减少晾晒时间。拢草则全部采用荷兰进口设备——爱禾提篮式拢草机,比往年使用的指盘式搂草机性能优越,灰分大幅降低、叶片保有量大幅提升,搂集成条、干燥均匀。7800亩苜蓿计划3天全部收完,收割后将在地里散草、晾晒一段时间后,进行打包,交售给集团的奶牛养殖场。(记者 张瑛)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