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3版本 > 媒体聚焦 正文

媒体聚焦

【宁夏日报客户端】宁夏农垦灵武农场公司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稿件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3-05-11 09:00:50

  5月8日,立夏刚过,在宁夏农垦灵武农场有限公司的一块田地里,植保农机正在给田里的玉米苗打药。在自治区总工会日前表彰的115个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和自治区工人先锋号中,灵武农场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提及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在田里忙碌的职工都情不自禁地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企业的荣誉并非一蹴而就。灵武农场抢抓农垦深化改革重要战略机遇,聚焦自治区“六特”产业,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实施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该农场实现利润3266万元,交出优异答卷。

  近年来,灵武农场综合运用“土地流转”“规范农业用地经营管理”“产业发展”“龙头带动”等组合拳,畅通内外双循环渠道,建立“草(粮)、奶、肉、肥”一体化产业链条利益联结机制,将产业链利益各方打造成“命运共同体”。2022年,该农场规模化经营面积达到4.66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70%,实现经营利润2700多万元。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的不断增加,让灵武农场有“底气”积极开展各类试验示范,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基础上,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仅2022年,该农场投入研发金额近100万元,推广种植“小黑麦+青贮玉米”“一年两熟”的高效种植模式,有效缓解区域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并进一步拓宽职工增收渠道。

  同时,灵武农场结合实际调优产业结构,实现年均种植优质水稻2万亩、优质饲草4.7万亩(含复种)。通过测土配方施肥、高标准农田建设、精准缓控施肥、病虫草害无害化防控、全程机械化、无人智慧农场等一系列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助力当地农产品进一步提质增效,农业生产综合能力也有效提升。

  去年还发生了一件“暖心”事,让职工们津津乐道。灵武农场以20年长期承包到期为契机,将职工的种植面积由原来人均20亩增加到38亩,并从2022年起,每年拿出1000万元为职工缴纳社保(企业部分),彻底解决职工社保缴费难、负担重的问题。此外,健全完善的还有薪酬分配机制,在将薪酬分配向生产一线岗位重点倾斜后,该农场职均工资年增幅达到12%。(宁夏日报记者 张唯/文 受访单位供图)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