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情指导 正文

农情指导

近期玉米主要病虫害防治预警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7-25 10:48:47

  根据垦区各农场监测点数据统计,近期玉米田间发生的主要虫害有棉铃虫、粘虫、叶螨、双斑萤叶甲等;主要病害为玉米大小斑病。

  一、虫害发生情况

  棉铃虫诱蛾情况:平吉堡农场7月1日至10日2个诱捕器共诱蛾266头;灵武农场7月7日至13日2个诱捕器共诱蛾93头;前进农场7月7日至13日2个诱捕器共诱蛾113头;黄羊滩农场7月7日至13日2个诱捕器共诱蛾180头;长山头农场7月11日至17日2个诱捕器共诱蛾185头。

  粘虫诱蛾情况:根据平吉堡、灵武、长山头、黄羊滩农场等监测点统计,垦区粘虫诱蛾量少,零星发生。

  叶螨发生情况:目前垦区玉米叶螨零星发生。

  二、发生趋势

  气象预报我区7-8月全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利于叶螨的发生扩展。预计叶螨总体偏重发生。7月中下旬-8月中旬为发生盛期。同时进入7月以来,全区降雨相对偏多,各农场应注意玉米茎基腐病、锈病等的发生。

  三、病虫害防治意见

  7月下旬至8月是玉米病虫的发生高峰期,且后期玉米植株高大,施药难度大,因此,各农场(公司)一定要高度重视当前的预防工作,目前玉米叶螨、双斑萤叶甲、棉铃虫等在部分田块已达到防治指标,各农场要加强监测调查、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在玉米带状套种大豆的田块要重点防治叶螨,可将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叶面肥混配采取“一喷多防”技术,无人机防治要加入抗蒸腾促沉降的助剂。

  根据不同病虫害选择相应的防治药剂。防治玉米叶螨可选用哒螨灵、噻螨酮、克螨特、阿维菌素等;防治玉米蚜虫可选择噻虫嗪、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等药剂;防治玉米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噻虫嗪、高效氯氟氰菊酯等药剂;

  防治棉铃虫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高含量)、乙基多杀菌素等一种或两种药剂的混配制剂;防治粘虫药剂可选择高效氯氰菊酯、三氟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菊酯类药剂;防治双斑萤叶甲药剂可选用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或其它菊酯类农药;防治玉米大小斑病药剂可选择甲基硫菌灵、嘧菌酯、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等药剂;防治玉米锈病可选用三唑酮、代森锌、戊唑醇、丙环唑、烯唑醇等药剂。(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