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改革发展 正文

改革发展

宁夏农垦持续深化改革促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宁夏农垦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7-09 09:58:55

  近年来,宁夏农垦持续深化农垦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全面增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并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创新、资源资产整合和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农垦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夏农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生平说,目前宁夏农垦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搞活了机制、释放了潜力、激发了活力。2019年集团公司资产总额达178亿元,增长6%,营业收入达34.5亿元,增长27%,利润达1.25亿元,增长11%;职均收入达4.5万元。

  ——建立集团化管理体制。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农垦改革发展,2009年以来,先后出台5个农垦改革发展文件,梯次推进农垦市场化、集团化、企业化改革,推动宁夏农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被列为全国农垦改革综合示范区。2014年,宁夏农垦整体改制转企,宁夏农垦事业管理局不再作为实体机构存在,管理体制由原来的“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转变为适应市场化、企业化发展的集团化管理体制。自治区国资委代表自治区政府对农垦集团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宁夏农垦集团依法行使国有资产经营权,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场长)“一肩挑”,明确了企业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修订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职权和议事规则,构建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行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集团公司董事会下设战略与投资、薪酬与考核、审计与风险防控3个专门委员会,为董事会决策提供咨询建议,集团本部按产业板块设立农场、牧业、酒业和服务业4个事业部,指导和服务下属企业生产经营。

  同时,宁夏农垦还在22个全资(控股)公司设立董事会、党组织、经理层,其余企业设立执行董事兼任总经理、党组织书记,建立外部董事派出制度,按“一专多兼”方式向子公司派驻5个监事会,一名监事会主席负责3-5个企业,每个企业再设立1名专(兼)职监事和1-2名职工监事,实现监督监事全覆盖。此外,宁夏农垦还推行扁平化管理,变三四级管理为二级管理,将原有的50个子公司和农场合并重组为29个全资(控股)公司,建立了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管理模式。

  ——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宁夏农垦今年将集团本部16个部门整合为11个,实行定岗定员定编定责,推行管理人员全员竞聘上岗,全垦区145人参与了70个管理岗位竞聘,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高能低、薪酬能增能减的机制进一步落实,同时,积极推行薪酬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薪酬向一线倾斜、工资与绩效挂钩,打破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经营业绩突出的企业负责人薪酬高于集团高管,与薪酬最低企业负责人相差近30万元。此外,宁夏农垦还积极推进僵尸企业处置、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任务,完成沙湖米业公司停产清算、人员安置等工作。

  ——完成农场办社会职能移交。2010年前,宁夏农垦将自办的35所中小学校、17所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所有公安机构先后移交属地管理。2017年,宁夏农垦承担建设的3期8个生态移民区、11.45万亩土地,全部移交属地政府管理。2018年,宁夏农垦14个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整体移交属地政府管理,共移交资产78亿元,土地4.1万亩,庄点157个。农业农村部对宁夏垦区先行试点、探索经验,明确步骤、稳步推进,把握政策、平稳移交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确定为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的“宁夏模式”。

  ——规范和加强国有土地管理。宁夏农垦共完成153.8万亩农垦土地确权登记,确权登记率90.5%,得到自然资源部通报表扬;在全国农垦率先开展土地资本化运作,将118.2万亩、总价79.9亿元土地注入农垦集团,转增国有资本金,很多兄弟垦区前来学习借鉴;采取土地使用权抵押担保方式,2011年发行宁夏第一支18亿元农业企业公司债券,2018年如期偿还本息,2018年发行了第二期3.4亿元公司债券,近期又成功发行宁夏首笔5亿元疫情防控债券,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融资难题,赢得了与金融机构合作的主动权,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宁夏农垦深入开展农垦国有土地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着力整治“农地非农化”、土地“三过”、非法倒卖土地和欠缴土地承包费等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化解农工社保缴费难题。2001年,因农场和职工欠缴社保费用严重,宁夏农垦率先在全国实行以土地置换养老、医疗保险费用,划给每个农业职工5至7亩土地、不交承包费,由农业职工缴纳企业和个人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用。这一做法,在当时有效缓解了企业和职工缴纳社保费用的压力,维护了垦区稳定发展。然而,随着宁夏职均工资逐年上涨,农业职工社保置换地收入与应缴社保费用之间的“剪刀差”越拉越大。2018年,宁夏农垦研究制定解决农工社保缴费难的指导意见,对农工社保费用给予补贴,逐年加大补贴力度。2019年国家和自治区社保缴费“双降”后,坚持“增费不增负,减费不减补”,两年共落实补贴资金2814万元,惠及7600多名农业职工。

  尽管宁夏农垦改革工作成效已经显现,但其改革的步伐并未止步。金生平等人表示,今后宁夏农垦将坚持以农为本、深耕细作,持续深化集团化、企业化改革,持续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更好发挥宁夏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转自新华社《高管信息(宁夏)》2020年第11期)

>>><<<

友情链接